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

Shop till you drop 血拚到底 
(本文翻譯自 apartamento # 13 的一短篇文章,作者的IKEA購物經驗)
 如果有誰可以逛一圈IKEA,只帶一件東西出來,我很想認識這個人~我自己的經驗是:不可能!除非一件是指一整間廚房。反過來說,倒是非常有可能空手而歸,充滿了焦慮+挫折感:特別是發現你看上的那件物品【缺貨】,或是實品跟照片落差太大,或是太大件車子根本裝不進去。IKEA經常像是空著肚子在逛食品店,裝了滿滿一車,到了家就開始後悔的東東:這裡的東西精心設計成讓人興奮,價格卻如此低廉,以至於無法抗拒

 很多人會說,即使有這些廉價的歡愉,但在假日帶著小孩去逛,有點像是一種自虐的行為;不過父母的自虐,對孩子來說卻是興奮的冒險:我只要對4歲的孩子說要去IKEA,對他就像是去期待已久的迪士尼樂園一樣!
 
 有一天我們說好了,要去IKEA只買一件東西:一件帶藍色條紋的地墊,不貴,可以用來遮住廚房水槽前地面上的大片汙漬。但那天很冷,出門說是一種任務,還比較像是小小的詭計,找藉口出門透透氣,看看不同的景色。沒錯,我寧願去MoMA…不過相信我,假日帶孩子去這種地方,會是噩夢一場。
 
 跨過布魯克林大橋往Red Hook前進,看到色彩鮮艷的IKEA大旗在冷冽中鼓風飄揚,就到啦~接著很輕鬆把Volvo休旅停進了家庭專用車位(感謝瑞典先進的思考方式) 。嘿~我指著旁邊20出頭的年輕人跟女兒說:他只有一個人卻停在family車位?女兒爬出座位,點頭表示同意,同時眼神充滿期待:我們可以換大車嗎?接著,我們的冒險要開始囉!
 
 如果說IKEA商品質量並不意味著永恆,那麼客人更像是流水一樣:有社會新鮮人一起為新公寓選購大沙發+大電視;大肚子的媽媽在評估哪一款搖椅更舒服;還有背叛老婆的中年男子,陪著青春無敵小女友把購物車堆滿了(可能是我的想像與投射吧)。到處都有人躺在床上,或坐在咖啡桌前搖著腳,或待在廚房的吧台-就在IKEA提供的小小舞台上,演出一種幸福,即使是面對觀眾可能的批評。這種幸福經常旁邊情侶的爭論,或是父母對孩子的吼叫所打斷:「怎麼不聽話?馬上給我回來!我們不要買那個我是你媽,我說了算...」
 
 我有一個裝玩具的收納箱,算是擁有一種整理/歸類的幸福。除此之外,最近我在IKEA買的東西,都只是美妙家庭生活的想像:一對小朋友的椅子(柳條編的),一個放布偶的小床,一組配備電池驅動火爐的迷你廚房,裝滿假肉假水果假乳製品的籃子,塑膠茶具組,一組迷你烘焙組合
 
 通常我會跳過不斷上演偶像劇的地方,直接切到兒童區,抓一些東西來賄賂女兒以確保後面的行程順利,再到特價區享受一些廉價的歡樂(還要帶得走) 。不過今天我們不只是來買,還要來消磨時間,就恍恍惚惚一區一區逛;每走幾步就停下來享受一些廉價的歡愉,雖然不知道有甚麼用卻還是放進購物車裡。
 
 終於來到植物區了,有誰知道這些植物是真的還是假的?一陣緊張感湧上心頭,準備進入結帳區的心理狀態。目前為止,我們已經拿了一盒水彩,幾支畫筆,彩色筆,雙人的床單加上有心型圖案的床罩,幾個靠枕,兩片有小鳥在上面的塑膠地墊,8支裝黏著滾筒補充包,還有半打省電燈泡(只有這個真的需要),一組34個附蓋子的儲物組合,另外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女兒放進來的紅白吸管,一個尺寸好像不對的8x10畫框;我根本找不到原來想要找的海軍藍條紋地墊,以為一定會有貨,就像瑞典肉丸一樣。最後只好拿了一條粉紅條紋的來取代,才發現我根本也不是那麼care顏色~
 
 花了234美元之後,往車位前進經過一對情侶,肯定是眼睛比胃大,正想把冰箱大小的箱子塞進國民小車裡,傷腦筋當中。接著幫女兒綁上安全帶,倒出今天的成果-整整三大藍色環保購物袋,裝進車裡。剛開出車位,女兒就睡著了,真是太感恩啦!一路聽著廣播回家,回家才發現:怎麼都找不到彩色筆,神秘的消失在購物袋裡,也好~給我一個下次再去IKEA的好理由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