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

Dear Tord:

初次遇到Tord Boontje,大概是在200405年,當代藝術館“非常厲害“的展覽。他的展間被安排在動線的第一間。一進去那個空間,我的眼睛馬上被他的作品深深地吸住,無法移開目光,整間房間的光影交錯,讓我想要好好地一覽無遺,卻又無法停止凝視每一個小細節。 牆上有Tord Boontije畫的鹿,鹿角延伸出仿佛童話一般的花、草、小鳥;不織布的椅子,透過花花草草的交織,讓厚重的材質能夠具有穿透的感覺;垂吊著的Garland, Midsummer light,透出溫暖的光暈,並且在牆上投出美麗的影子。我幾乎是被同行的朋友拖出展間的。那次的展覽,還看了什麼其他的作品,我完全不記得了,只記得Tord Boontje。回家上網找到了Tord Boontje的工作室網頁,光是首頁就讓我讚歎了好久,白色的底,透出晃動的影子,感覺像是夏日的午後,窗外有微風吹過,花草的影子在家裡的牆上輕輕晃動。

Tord Boontje的產品名稱,都有一些有趣的雙關,例如Midsummer Light,燈如其名,花草圖樣交織的燈,透出溫暖的光線,為空間營造出一個美麗的仲夏夜之夢;同樣材質的Until Dawn吊帘,則是將美麗的圖樣從天花板延伸至地板,From Up, until “down.”曾經看過在巴黎蒙馬特的一戶公寓,每一扇窗戶,都掛著一片Until Dawn,站在人行道上仰望那戶人家,就可以想像每天下午太陽透過Until Dawn,所留下的影子,是多麼美的一番風景!Fairy Tail卡片,是仙女的尾巴,也是童話故事。除了當作卡片的用途以外,也可以纏繞家裡暴露在外、亂七八糟的電線上,隨性地打盞燈,牆上的影子還可以為居家風景增添趣味。Tord Boontje的作品,不像是許多設計名作那樣,完美得非常冷峻,花大筆鈔票買回家供奉。他的作品,是可負擔得起的設計,買回家以後,稍微發揮一點巧思與創意,就可以讓Tord Boontje的產品,跟你家的空間產生互動,甚至可以把家裡醜醜的角落都變得美得不可思議!

-written by emilie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